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如何替小雞找醫生

 


 

關於小雞生病該不該去看醫生,就像是自己生病了該不該去看醫生一樣,只要病情嚴重,就該去看醫生。這件事對我來說雖然理所當然,但最初卻在家裡引起了一陣討論,還有該不該跟小雞說話這件事,直到帶了他去看醫生,全家才有了共識。

首先,該什麼時候帶小鳥去看醫生 ?

小雞的生命很脆弱,只要發現他食慾不振,尤其是毛澎起來精神欠佳時,就應該考慮24小時內帶它就醫,否則病情嚴重時,就來不及挽回了。

再來,該帶小雞去看醫生嗎 ?會不會很蠢呢?

那就要看你帶小雞去看什麼醫生,是不是仁心德術的醫生,是不是專業的鳥醫生。大部分的獸醫院,都是提供貓狗醫療,如果隨便帶小雞就醫,可能獲得反效果,就像是看病看錯科一樣,一定要找專業的鳥醫生,才能夠對症下藥。曾經我帶過小雞去家附近的獸醫院,醫生雖然說沒看過鳥( 迷你雞),一直說他只解剖過鳥,沒醫過鳥,還是胡亂打了一針,收了百來塊就把我打發走,過了一天病情還是不見起色,原來那位江湖郎中只是替小雞打了興奮劑而已。有道德的醫生,絶不會忽視小生命,天竺鼠、烏龜都跟貓狗一樣生命寶貴。

該怎麼樣找到鳥(迷你雞 )醫生呢 ?

椰林風情的鳥寶寶版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空間,很多曾經帶雞寶寶去看醫生的鳥爸媽都會提供鳥醫生的近況(我去過的是台大家畜醫院、佳佳獸醫院以及全陽犬貓專科,見到了好幾位鳥寶寶界的名醫呢 !),還有急救跟照顧的方法,由於鳥醫生不是個賺錢的行業,所以醫生們流動的情況也很頻繁,一定要在聯繫上醫生後,經由口頭問診決定需不需要帶小雞就醫,不然過度的驚動病雞,也可能加重病情。

怎麼把小雞帶去看醫生呢 ?

最好的方法還是把小鳥放在黑暗的空間裡,免除他害怕驚嚇,可以用鞋盒打動通風,若是已經無法動的病鳥,可以用毛巾包裹起來(當然要露出頭呼吸啦),若是會飛行的雞(鳥),可以放在較小的黑暗空間,並減少運輸中的晃動,打開時得注意小雞因驚嚇而飛奔而出的情況。醫生在看診時,最好提供病雞最近的活動狀況、飲食狀況,若有糞便可供觀察或採樣則會更好。

該不該跟小雞說話呢 ?

答案是:醫生在醫小雞的時候都只跟他說話,不跟我說話!

 

 

 

感謝法蘭西角落的資料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juko&article_id=3556437

4 則留言:

  1. 找小雞跟鳥類的醫生真的有限
    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是養狗貓較多
    所以找醫生真的很有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的高興和歡迎你來訪 :x @};-

      您說的沒錯ㄟ
      小雞是屬於家禽科
      所以所屬的醫院就找相近的鳥醫院
      而且要找對醫生歐~
      貓狗是人類的好朋友
      醫院多最幸福囉~
       

      刪除
  2. 可以請你告訴我北部專業ㄉ鳥獸醫在哪ㄇ?

    回覆刪除
  3. 請問我養的雞現在好像生病要去哪裡給他看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