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迷你雞的日常照料

 


 

 

以下是醫生教的一些迷你雞的日常照料分享給雞爸媽參考:

1.  由於迷你雞屬於稚科,因此在路上行走的時間多於飛行時間,
      他們不善飛行,卻善於奔跑,因此關在籠子裡會造成他的活動範圍過於狹窄。

2.  由於他們不太飛行,所以飼料與飲水的配置不適用於普通鳥籠的設計,
      必須將飲水與食物另外盛裝放在地面,並且,為了保持新鮮與健康,
      食物盆應該要淺而小,防止飼料發霉腐壞,飲水亦相同,在換裝食物與飲水時應該採用全部換置,
      並清洗容器,少用添加食物與水的方式,可保持雞寶寶的健康,減少嗉囊發炎的機會。

3.  雞寶寶的指甲與嘴應該要按時修剪,以免阻礙行走與吃飯,修剪時以不剪到根部為準則,
      用普通的指甲剪修剪即可,上嘴應比下嘴略長或等長,修剪策略為「快、狠、準」,以免雞寶寶受到驚嚇。

 

4. 如果採用放養的方式,因為他們跑得很快,尤其是黏人的小雞(像我家這隻就超黏人)跟緊緊的話,
     絕對要小心踩到他們,也要注意小雞的腳會沾上地上的雜物毛髮,如果是纏住頭髮必須馬上清除,        否  則會因為缺氧而斷離。

5.  儘管小小一隻,小雞們的心還是很敏感的,最好不要偏心或者太過溺愛某隻,
     之前我就是太過溺愛某隻,另一隻就選擇性自我死亡了(醫生說的),如果是單隻迷你雞,通常會跟人非常親近(不過個性上還是會有差異)。

6.  判斷小鳥生病與否的重要關鍵是:採食與否,如果小雞根本不吃東西,就必須趕緊就醫,如果小雞生 病不吃東西,可以將雞飼料泡水做成小飯糰引誘餵食或者強制餵食保持他的體力,準備清潔的飲水,還有一對五泡開的運動飲料,或者葡萄糖交互餵食。

7.  如上所說,小雞是很敏感的,如果主人對於他的病情都不抱希望,那麼小鳥也會覺得沒有活下去的理由了,記得要常常跟他說「要好起來喔!」,鼓勵鼓勵他。(這可是醫生說的)

8.  老鳥因為長期使用各個關節,會有關節痛(炎)的情況出現,可以找醫生開一些添加劑作為保養,這種情況尤其在鳥籠飼養的鳥類,因為長期必須抓住籠子內的桿子,造成關節的疼痛。

9.  鳥類的胖瘦與否,可以由他的肚子的那塊肉來判斷,肥肉越多則越胖。

10. 平常可以幫小鳥量量體重,如果他們生病,體重會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11. 小雞的舒服罩門:跟狗貓一樣,屁股上方跟脖子下方,我家這隻只要手靠近,

        頭就會側一邊要你摸他脖子下方。

 

 

 

感謝法來西角落的資料http://www.wretch.cc/blog/juko/2237670

1 則留言:

  1. 哈囉~~晚安~~今天回到家~
    我媽就跟我說她已經幫小雞換籠子了~~
    因為有一隻飛出來了~~哇咧~~
    好奇怪喔~
    我每天都和他至少玩上一個小時~~
    不過牠們好像還是很害怕耶~~
    很容易受驚嚇~~而且叫他都不鳥我啦~~那ㄟㄚ捏~~
    不過飼料放在手上~牠們是會過來吃~~
    不過吃一吃~一樣又不鳥我了~~好現實的雞阿~~~嗚嗚
    害我心裡小小受創一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