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那段歲月...

 

 

 

拜訪格友 Lily 的格子

分享了一篇「認錯」

因糾正學生錯字...竟得到學生回嘴「要你管!」

十分訝異現在學生竟如此無禮

難怪一向讓人尊敬的老師嘆說:夫子難為呀!

也很感嘆現在的教育 --- 升學主義凌駕品德教育

讓現在的學生對父母不知心存感恩。

對傳道授業解惑的師長不知尊師重道。

 


我也曾經當過一段教職的歲月。

從都市至山中小學,

那時的小朋友對老師是尊敬有禮,

家長也很能溝通,

讓我覺得身為教職的光榮。

 

 

接觸的第一個學校是號稱人口最多校園小的秀朗,

所教有高低年級...

有的站起來塊頭比我還高,

但臉上的笑容確無比的真誠,

走廊碰到「右一句老師早!左一句老師好!」...非常有禮貌~

曾在早餐店碰到學生一起吃早餐

末了卻說「老師我請您!」讓我吃驚....都市裡小朋友的熱情及世故!

 

 

猶記剛教學時的熱忱,心又軟,

看到小朋友跌倒,我比他們都緊張,

經常給一位老師機宜面授:

「看你這樣緊張,小朋友無法成長啦,

  要讓他們適時的經歷跌倒再爬起來的經驗,將來才能面對挫折及困難。」

很敬佩這位老師,遺憾無法在以後的歲月裡有他成行...。

 

 

接下來又調了幾個學校,

都市的學生真的比較早熟,感情想法複雜,也常碰到家庭延伸的問題。

由於接班導,處理過幾個棘手問題:

1.學生沒來上課,跑到他賺外快的地方找回來上課。

2.男同學跑到女同學家按電鈴,一開門就親上嘴,然後跑掉...

3.用剪刀剪同學裙子表不滿..

4.女學生感情問題....

................

其中說來會咋舌的是---

碰到學校行政約聘生的問題讓我最難忘...

這位花樣年華的約聘生長得漂亮,可惜聽力有障礙,

常見到她曼妙身影穿梭各個辦公室。

平常借用教具多所接觸感覺尚稱開朗,

與我年紀相仿,還聊得上。

 

 

一天面帶憂愁的跑來找我,

還沒開始說話就淅哩嘩啦一大串眼淚掉下來!

抽噎的斷斷續續說...老師...我怎麼辦?怎麼辦啦?

一問之下歹誌大條阿.....於是帶她至醫院檢查確認,

面對的竟是偷嘗禁果的後果震驚得讓我啞口....

而我比她大沒幾歲也很慌亂...

思忖如何處理這件事...

耳邊傳來....泣不成聲:我會被打死...我一定會被我爸爸打死..

這下可能會鬧人命,於是決定前往她家跟她父母溝通。

 

 

面對如此震驚的父母,可想而知的混亂場面...

她躲在我後面扯著我的衣服躲著拳頭...

我只有不斷的勸說:【X 叔叔,我知道您們一定非常生氣跟震怒,

                                   連我跟她這麼常說話,也沒察覺她交往之事,

                                   事情發生了,首要之務,先問清楚來攏去脈,

                                   一定趕快作緊急處理,不要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先冷靜下來,況且你們這麼愛她,一定不會不管...】


 

兩個月後接到了喜帖,事情總算歡喜解決,留給我是一個難忘的記憶..


        

 

再來是一段非常快樂的山中歲月!

山中小學的孩子更是純真可愛善良。

 

每天早上我的桌子上會有剛採下來香氣撲鼻的玉蘭花,

有時是茉莉花,還有一杯甜如甘泉的茶。

說到這杯茶水,有個插曲,

前任老師是指定學生準備,而我是詢問自願服務。

幾個學生為了要準備這杯茶水而爭先恐後吵起來,

因為那是一種為老師服務的榮譽感,讓當時的我覺得無上喜悅!

不知現在的學生還懷有這樣的想法嗎?

還願意這麼積極的爭取嗎?

 


書桌旁的窗外,花木扶疏,抬頭還能眺望到隱隱的青山,

耳朵不時可聽到蟲鳴鳥叫伴著流水聲...和教室裡的“吟”詩聲...,

我規定學生早晨要朗誦唐詩宋詞。

一日之計在於晨,

在這麼美的早晨,要作美的事~

在這麼美的地方接觸這麼純撲的孩子,

使我很想就此歸隱這山中!

 

 

還有一件讓我很窩心的事,

學生知道我租房子,常常為了吃飯問題而傷腦筋,

課後會將打包好的包子饅頭和一些菜讓我帶回家。

在在都是讓我懷念那張張純真可愛的臉...。

那段日子常與學生郊遊烤肉、抓溪裡小魚、採番茄...

好愉快懷念的歲月!

 


教育是百年事業,

是國家的根基,

主人翁的未來,

也肩負社會善良道德風氣的任務!

縱使遇到刁鑽古怪的學生也要「愛之深,切之教」

即使有不明理的家長也要多擔待些。

我注重的是那些班上不起眼成績又不好的學生,

給他們多一點為班上服務機會,稟棄自卑感提升向上努力的優越感。

我喜歡接觸的是家庭有問題的學生,

給他們多一點家庭得不到的溫暖,

至少不排斥上學,減少不良中輟生。


我很感恩有這段可貴的歲月!


 

43 則留言:

  1. 老師辛苦囉~
    我一向認為中小學教師比大學教授還重要  也更辛苦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學生啟蒙階段
      非常重要
      BEN你說的沒錯!

      刪除
  2. 好友安安.闔家安康~ @};-

    很棒的分享.現在城鄉的差距.教育在許多地方與過去有很大不同
    不僅不容易且艱辛.因此要給這些從事教職的老師們鼓勵~
    現今的學生已不是過去尊師重道.有禮.尊倫常的.
    因此許多社會價值的改變也影響對人性的尊重.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的負面報導
      教師品德不良影響著老式的形象
      也有學生家長不講理影響老師不再願意無私付出
      社會價值的錯亂兩者都在改變
      尊重、尊敬很重要的課題
       

      刪除
  3. 我有個從小一起長大朋友也是任教職...
    我記得她跟我分享過一個...也是令當時的我好震驚...
    她告訴我說:
    現在的小朋友好聰明..卻也聰明過了頭!!
    她說獨護理的學生未必就真的懂生命的重要!!
    有個學生下課後找她談感情問題跟困擾~
    結果他問學生說:愛她的男朋友什麼,學生居然說:
    因為那男生長的不錯家裡環境又好又有錢...!!
    而且他們在一起...都沒有防範措施...!!
    我朋友說:那懷孕怎辦?
    年紀輕輕的小女孩回了我朋友說...
    夾娃娃就好了呀!!
    這...這...令我們這些LKK...嚇壞了!!
    生命本該被尊重...
    將還要從事救護工作的天使...
    卻不尊重生命...
    這想起來就心痛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我也嚇壞了! :-O

      不只老師...家長應更擔心
      這樣傷害自己身體的行為
      和不尊重生命的觀念
      不知如何教育?
      真讓人憂心呀!
       

      刪除
  4. Lily來看您~原來pen曾有段如此美麗的歲月。
    pen的教學分享,讓我羨慕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感恩有那段美好的歲月
      豐富了我的人生
      盡責的Lily,也讓我向您致敬!

      刪除
  5. 新增網頁1







    費洛蒙之吻~讓您桃花旺旺! 人緣棒棒!!!
    請點選此處進入官方網站!

    費洛蒙之吻
    費洛蒙之吻

    回覆刪除
  6. 為人師真的辛苦
    過去的尊師重道觀念,現在已漸漸在流失
    教育還是要大家共同來努力
    好老師辛苦了,晚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育百年大業
      國家重要課題
      我們大家努力
      這才是國家未來主人翁之福
       

      刪除
  7. 哇塞...pen好棒吔...老師的責任真的很重要...我有被感動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感動
      小朋友每天8個多小時都在學校受教育
      傳道授業老師真的很重要
      英你說對了! :-*

      刪除
  8. pen山上教學的日子,
    彷彿看到了一幅畫
    很讓人羨慕和嚮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我真的好懷念那山中教學的時光呀!

      刪除
  9. 好久没來看pen了,原來pen有這麼美好的經歷
    其實我覺得現在不只學生變了,部分老師也跟從前不同了耶
    老師跟學生和家長之間的聯繫,隨著社會的轉變而不同,也許是冷漠
    不好意思這是我的看法,也許有些老師不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也沒錯呀
      老師學生家長間的互動
      現在較常存在緊張狀態
      遇到這樣狀況
      老師有時也會很氣餒
      怕惹麻煩所以沒以前熱心
      這都是相對的
       

      刪除
  10. pen當過老師
    那現在呢?
    現在ㄉ小孩不好教喔
    真傷腦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老師比我們厲害
      更能深深體會
      因為學生越來越難教..

      刪除
  11. 教職生活很辛苦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辛苦但覺光榮
      很感恩有那段讓我懷念的教職歲月
       

      刪除
  12. 原來PEN以前是老師呀~~
    失敬失敬~~呵^^
    那pen為什麼沒有繼續當老師呢??

    回覆刪除
  13. 現在的小孩都被寵壞了,將來又是社會的一大問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隱憂
      還是靠大家的努力呀!
      歡迎tsui-chueh來訪 @};-

      有空來走走!

      刪除
  14. 教學經驗談~酸甜苦辣都有~感謝分享~來拜訪了~祝福假日快樂~午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杯杯
      也祝您假日愉快呀
      身體健康!

      刪除
  15. 沒錯教育是百年事業
    可是現在的孩子很難教
    打不得更罵不得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管教對家長是一門大學問
      康康更能深深的體會哦~

      刪除
  16. 社會價值觀的改變讓教育的本質也嚴重走了樣
    成績掛帥的教育環境下     學生的品德倫理卻是不斷向下沉倫
    曾聽一位老師說     因為管束學生學生竟回了句: 我爸媽都不管你憑什麼管我~~
    保護教育下 老師也只能無語~~
    很羨幕pen 有段山中執教的人生經驗
    自然的環境     質樸的人們
    我想 這樣的人生回憶是非常難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有個很棒的電視飲料廣告
      就是將學生帶到教室外的草地上上課
      教學如能這樣運用得宜,學生一定很快樂吸收!
      那段山中的歲月是我最珍貴的回憶~
       
      我想老師家長對於教育問題都是很頭痛
      也只能靠大家一起努力了 :x

       
       
       

      刪除
  17. 聽起來這些經驗都很特別而寶貴......說實在的 我也很認同品德教育絕對優先於學業....很可惜台灣的學校或甚至家庭教育都是本末倒置.....以致於國民的道德一直都是十分低落....大概只好過大陸等等地區吧.....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喵喵說的沒錯
      對社會總總的是非價值也很錯亂
      影祥著下一代更讓人擔憂

      刪除
  18. 現在為人師表真是越來越不容易~也不知我們的社會到底怎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禮義廉恥倫理道德淪喪造成的後果吧!
       
       

      刪除
  19. 的確是段深刻的記憶
    看來老師從學生身上學到的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說的沒錯
      從學生上我學習了不少
      那時的學生很能包容老師
      這堂課被責備了
      下堂課即眉開眼笑為您服務
      純真善良是複雜的大人世界應該疼愛嚮往的

      刪除
  20. 滴兒pen
     
    之前我大妹在台北教過書
    她說 台北市的小孩太過精 很難教 有的又愛跟家長亂告狀
    而南部的小孩很純樸天真 好相處
    所以她在台北教的很累
     
    看完妳寫的這篇 又讓我想到
    我們班的學生 一點都不遵師重道
    有時候沒禮貌的舉止 真是讓人感到生氣
    但又能如何 唉
     
    像昨晚我們班
    老師在教課時 突然有一個男生用力的拍了桌子一下
    我們往拍的人看過去 
    老師也嚇了一跳
    於是班長趕緊說:老師~沒事沒事,請繼續上課,
    但是,隔沒幾分鐘
    那個男同學就用超大分貝的聲音說了五字經
    老師沒說什麼 只能頓一下後繼續教課 :-O
    我只覺得現在的老師也很可憐
    面對這種學生 也只能摸摸鼻子
    若是有了什麼反應 搞不好會被這些壞學生蓋布袋或是報仇之類的
    唉 真是無言啊 [-(

     
    還有上課期間
    同學不聽課就算了 卻不停的走動
    真的太不遵重辛苦講課的老師
    有的還會頂嘴
    不知是我老了還怎樣
    班上的同學大多是74~76年次
    少數幾個是70~71或66的
    整個就很受不了現在的學生吶 嗚~ :((

     
    總之 老師們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妳這樣敘述
      真不知那些同學來學校所學何事?
      完全沒課堂上的禮貌和尊敬
      不如不要來浪費自己和別人時間
      這樣的狀況...老師真的難為呀
      心心會這樣想才是心智成熟的優等生 :x :-* @};-

       

      刪除
  21. 哇喔!好美的回憶ㄋ,

    相信,給妳教過的學生,該也是忘不了;妳這位愛心耐心的老師。

    我也相信那段日子,妳該也是教得挺快樂的。

    不過現在的學生,出頭可多了。或許會怪家長太寵小孩,

    但是可曾想過,家長本身拿他們家的公子,也莫法度ㄋ?

    難為老師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想那時執教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行為
      現在看來有點捏了一把冷汗
      還好帶學生出去郊遊沒出任何問題 :P

       
      教育問題太多種層面了
      教育政策左右學校、老師,
      社會風氣影響著家長、學生,
      國家很大的課題
      大家都有責任的~

      刪除
  22. 沒想到妳當過老師,有這麼感人的人生閱歷. 我一直都在台北生活,現在的生活圈更小,還好有部落格讓我有空的時候可以到處去旅行,我喜歡在你這裡歇歇腳,希望你知道....我喜歡你!

    回覆刪除